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

获释后已如惊弓之鸟不敢上街 女学生轰大马警方歧视中国人

中国女硕士生李俊杰在被当作妓女误扣8天获释后,直指本身已经丧失在我国街头走路的勇气,更炮轰大马警方歧视中国籍女生。

“我出去后,已经很没有安全感,特别是刚刚出来那天,我看到宿舍下停了数辆警车。虽然警车只是临时驻守在那,但我很害怕,马上就拨电朋友,叫他带我离开宿舍。”

担忧有没带护照都会被抓


li jun jie police 241209她说,她获释后依然被一个阴影笼罩,担忧走在马来西亚的街上,随时会被抓。

“我的部落格上也有人留言,若没带护照,大马警方会以没有护照的原因抓你;若带了护照在身,警方也会以核实护照真假的理由,把你带走。”

她声称在扣留期间,曾被警方告知,警方有权随时扣留她14天,因此她表示,只要这条法令一日仍在,就让她非常恐慌。


部落格控诉被当妓扣8天


李俊杰是在去年9月抵马,修读双德科技大学(IUCT)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。她声称在11月30日晚,受到一名本地华人朋友的邀约,到一家KTV相见,不料却被误会为妓女,结果被送进梳邦再也警局关了8天,度过一段毕生难忘的暗无天日经历。

她在部落格上大控诉,引起马中两地网民的关注。《当今大马》昨日成功联络上她后,于一家咖啡厅内与她进行大约1小时的访问。这名23岁的中国女生留有一头齐眉刘海,她能以英语交谈,但并非说得十分流利。

无辜被捕后打消深造念头


li jun jie police 241209李俊杰声称她本来要在大马继续深造,修读博士课程,唯随着这次的“误捕”经验后,已经让她打消念头。

“我现在没有这种想法了,我就像个惊弓之鸟,很有阴影,不晓得何时会再被抓走。”

至于会否中断硕士课程,她表示,由于硕士课程已经接近尾声,所以还是会坚持下去。

指大马人常误解中国贫瘠


对于这次的无妄之灾,李俊杰深感不满,只觉得中国籍女生,在马来西亚格外受到歧视。

“为何你们不查其他国家女生的护照?就特别把焦点放在中国、泰国和非洲的女生身上?你们认为这些地方不发达,但是其实每个国家都有富裕和贫困,不能带有歧视的眼光来看某个国家。”

她此前在部落格上撰文记述扣留室内的8天经历时,也曾指出:“大马有很多人对中国和中国人存在误解,很多马来西亚人一辈子没走出过这里,所以固步自封,以为自己的国度是最好的,殊不知外面的世界突飞猛进。”

“中国一个十几亿人口的960万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国,岂是贫瘠之地……所以当一个当地的华人指着破烂不堪又很少准点的KTM(电动火车)挑衅地问我的同学:‘你们中国有这样的小火车么?’真是令我们苦笑不得。”

不满校方负责人态度恶劣


李俊杰表示,她是在扣留的第3天,借一名探望者的电话,联络上校方负责人,后来校方提交信函等文件证明后,她才在12月8日获释。

在获释后,她尝试向校方反映此事,唯校方的态度却让人不敢恭维。

她声称,本身曾质问学校国际事务处的教员,为何警方单只扣捕中国女生,没想到后者的答复却是,她既然持有学生护照,本来就不应在KTV工作。

“我就答说‘谁说我是在这工作?我是顾客!’该名教员接着说,‘就算是学生也不能去这种地方。’”

求助大使馆一样投诉无门


据李俊杰的转述,她过后再据理力争,反指既然校方不允许学生到KTV,为何没一早贴通告提醒学生?

“最后那名教员只能承认是校方的失误。我就说,‘为何你们只没收中国女生的护照,却不查本地人或新加坡人的护照和证件?这个是歧视。’”

她声称后来也曾向中国大使馆投诉,唯一样是投诉无门,使馆当局只把她点东指西,给她几个联络电话也无法拨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